微博:索罗亚厨
凹凹凹:aluolm

浅谈《孔雀东南飞》之悲剧性

朋友提起《孔雀东南飞》,很困惑焦母为何如此折磨刘兰芝,我的看法是这样的:

与其说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,不如说是封建社会对人的压迫。

首先,对焦母来说,儿子是她的所有物,必须服从她,即父母对子女的压迫。

其次,焦母也是封建制度的受害者。她的人性为什么被扭曲呢?因为在男权社会里,女性的权益和生活保障是维系于男人(丈夫或儿子)身上的。

男人对女性(妻妾,姐妹,母亲)的关注甚至服从,某种意义上是她们赖以生存的东西,是一种隐形且强大的【生存资源】。女性之间必须为此斗争,以至于这种争斗成了一种社会上的惯性。

这也就是雌竞,所谓的婆媳之争、宫斗宅斗,本质上就是这么回事。

而且焦仲卿自幼丧父,被母亲抚养大,焦母只能从他身上得到这种生存资源,两人的母子之情会被扭曲也很正常。


焦母确实令人厌恶,可我们不能忘记,这是封建社会对人性的扭曲酿成的悲剧。她会成为压迫者,实际上是因为这个社会的压迫制度(父母→子女),而她自身也是受压迫者(男→女)。

人们不但受压迫,而且必须压迫别人才能活下去——这就是封建社会的本质。强调等级观念的封建制度,实际上就是压迫制度,并且以法律、道德将其正当化,又靠压迫作为维护社会秩序的道具。

在这样的社会里,人人都是压迫者和被压迫者。

例如你是臣子,会被君王和高与自己的大臣压迫。

你是平民男性,会被官员压迫。

你是女人,会被男人压迫。

你是孩子,会被父母压迫。


上位者对此非常心知肚明,并且有意识地将其不断强化。他们很清楚,如果要让下层甘心被统治,就必须层层设立这样一个压迫制度:

你是女子,你被男人压迫,但你可以压迫你的子女。

你是男人,你被官员压迫,但你可以压迫你的孩子和妻子。

在历史的不断演进中,“压迫”成了一种理所当然的常态,所有人都是、且可能成为既得利益者。这也让下层甘愿被压迫(并且不认为这是压迫),因为他们同时也在压迫着别人。

而且这种“既得利益”,一个人要是生活在那个时代,是不可以放弃的。你要是放弃了,很可能就活不下去。

这就是封建制度的可怕与狡猾之处。


我想焦仲卿和刘兰芝会殉情(以及这首诗的传唱者),或许也有这个原因吧。

焦仲卿可以说是孝了,而刘兰芝也很顺从。

他们做到了符合这个社会的道德标准的事情,即使如此还是要被拆散。

这种绝望,和一个农民一年到晚种田,缴纳够了赋税,但盘剥的官员还是要找借口把他的地给没收一样,没有本质上的区别。

《孔雀东南飞》的悲剧性在于,它不但是一对有情人的悲剧,更是社会的悲剧:只要你生活在这样的社会,即使你完全按照这个社会的道德准则生活,你还是没办法生存,或者幸福的生活。因为只要有压迫制度的存在,人们的生存和幸福就不可能得到保障。

评论(11)
热度(82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星之彼端@暂时消失 | Powered by LOFTER